Wednesday, May 20, 2009

姆鹿行 (一) 林肯就藏身这里


2009年5月14~15日

















我携带的行装




出发

出远门爬山总是让人烦恼,东西带得多了是一个累赘,带得少了可能造成极大的不便。我将东西排列出来,减了又减、想了又想,拍了照片后又丢了几件东西,才装载进背包。回来的时候,我还是认为我带着太多东西上路了,虽然这些东西加上一瓶1.5公升的水在上机之前称出不足8公斤。但是我希望将来能像在巴各拉兰遇见的英国人一样,只带上1公斤的随身用品。

到了美里,竟然在美里又有一个小小的网聚,帅帅的安可伙同Junkai和使提芬卫廉来帝宫酒店接我去网聚。这么一聊就从14日的晚间十时聊到第二天的凌晨1:30am。都忘了他们三人第二天还要上班,真是糟糕!


姆鹿行

去姆鹿国家公园必须在美里转机,早上九点多就和朋友乘坐马航飞冀砂州内陆班机前往姆鹿。毫无阻滞的,我们一行4人就从那里的机场乘车前往姆鹿公园的总部,那车程不足5分钟。办了手续就去我们住宿的大厅。那住的地方就好像战争电影里面的病房一样,一张张的单人床沿着大厅的墙边摆放,共有十数张,中间就是一套的软椅和茶几。除了头上高速旋转的风扇,并没有冷气,但是温度适中宜人。

人类可以离开食物的时间实在不久长,就这么一个折腾又是吃饭的时间。在一个升级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国家公园,消费值也不含糊。所有的食物都以不可思议的数目标示着它的身价。可喜的是他们赚了钱就供应着美味的东西。这点和马来西亚国际机场在收取高价后却给你难以下咽的食物是不同的。在姆鹿留宿的这些天,我和朋友公认RM11的椰浆饭是这个国家公园性价比最高的美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天的行程从两点开始,探索的是两个巨大的石洞:一个是兰洞、一个是鹿洞。在距离上鹿洞比较快到达,女导游珍尼却让我们先去兰洞。主要是因为鹿洞的生态丰富、奇炫的美景更不是兰洞可比万一的。以兰洞作为一道开胃菜就是一个极好的安排。兰洞之名为“兰”是以发现者的姓氏为名,他叫“LANG”。鹿洞,是早期猎人发现鹿群喜在洞内的水池饮水休息而得名。
























这种飞机叫ATX,不是福克,是比福克更新瀛、装载量更大的客机
























姆鹿机场简单的行李认领处


姆鹿机场的出处

去姆鹿总部(HQ)必须经过的绿荫吊桥


大厅的其中一个入口


大厅内的床位


与我们同住一个大厅的槟城朋友


大厅中间的软椅


食堂,这里也可以通到我们住宿的大堂


食堂内纪念品专卖店


砂拉越文盲很多,看不懂牌子上“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的字句


文盲有增加的趋势




漂亮的胡姬花



全世界最大的竹节虫就在砂拉越,这是被麦可捉出来放置我才认出来的

这竹节虫很不合作,一放下来就躲躲藏藏,我们不得不捉着拍


这张是刚放手就拍的照片,它藏身的时候就算拍了也认不出


在鹿洞中的天然林肯像,每天晚上蝙蝠就是从这里进出

上面的须须是某种虫子扑虫挂的,本来是像珠帘一样一条条下垂。但是导游珍尼举手一指的时候,带起的微风令蛛网一般的须须上卷,黏连在一起。生态的破坏。


长脚蜈蚣:由于洞内长期漆黑一片,洞内生物视力退化,取而代之的是更长的脚和触须


Lantern bug (灯笼虫)中文的正确名字是什么我不懂


Lantern bug最美的就是这种颜色

这是裸体蝙蝠蜕下的皮,不是尸体,虽然很像

这只就是裸体蝙蝠,它和这种虫子是共生的关系。它的皮就是因为被虫子吃了,所以叫裸体蝙蝠。没有皮的蝙蝠看起来就像初生的老鼠一样。


以吃裸体蝙蝠的皮维生的昆虫,拍得不好

鹿洞中被水腐蚀得穿顶的天井,这就是中文“别有洞天”的由来

兰洞的入口,我们的导游珍尼


兰洞内波浪状的石壁


兰洞内的钟乳石


兰洞内的钟乳石


石洞内的鬼斧神工大部份是水的腐蚀和钙的沉积形成,但是也有少部份是细菌的功劳,如这里的
薄膜和后来在少女洞中的“月乳”奇观

兰洞的石壁


巨大的蜗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鹿洞的蝙蝠每晚4时至6时出洞:

蝙蝠大举出洞,像不像蜂群?


蝙蝠的飞行和蜂群是不同的,它们不是像箭头一像往前冲

像空中的缎带,又像海中的波浪起伏、飘摆着,不急不徐的前进

我好奇它们或直、或波浪、或打圈圈的飞行是为了什么?麦可告诉我是怕被老鹰吃掉,导游告诉我目前没有人知道。

近代生物学家破译蜜蜂以8和0字舞通知同伴花蜜的远近,蝙蝠的飞行想来也在表达某种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