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09

心。脚。鞋子


为 了凉快,一路上从古晋直到老越,脚上穿的总是一双拖鞋。车上带的是一双 FILA 高级跑鞋。这是一双穿了半年随我登上古晋婆罗洲高原上的山峰,两度登星盖山山顶、一些森林小径和无数次的公园跑步。去前原本想买一双耐奇森林跑鞋的。但是 顾虑到新鞋磨脚,这次走的可是数天的陌生山路。被新鞋磨破脚那就走不了了。砂州伟大的森林作家杨艺雄在他的著作[钓猎婆罗洲]中曾说过,在森林中行走一定 要穿鞋!不能为了舒服脱了鞋行走。因为你不确定会踩到什么,若让脚板受了伤,走不出森林,说不得只能将命留在森林里了。因为杨艺雄的这本书,才让不胜寒发 现了与城市世界同代共存的森林世界。作为这本书的信徒,不胜寒在这里对杨艺雄献上崇高的敬意。但愿我们能有再相见的时候。


山 神变脸总是变得飞快,细雨绵绵的山下,晴空一片的两小时山中车道,瞬间换来黑天暗地的山中倾盆大雨。那大雨直送了我们接下来的六小时车程,没有闪电。到了 巴各拉兰,一脚步出车外,干爽的高级运动鞋就吞没在及踝的泥水中!从这一刻开始一直到结束六天的北越行程,这一双鞋就没有机会干透。拖泥带水走在乌漆抹黑 的暴雨中,高贵的跑鞋龙游浅滩,在这里开始变成了小丑。旅馆要求在入门处脱鞋,这种要求在山区原来十分合理。

第 二天我换上一双干爽的袜子套入滴水依旧的泥巴鞋中。脚不和湿冷的泥巴直接接 触,这样好象比不舒服稍微舒服一些。我穿着转眼将干袜子湿透的鞋去山上打电话、看苹果园,见人家在溪里洗鞋我也洗一洗。去龙巴望的路上是坐在电单车后去 的。电单车常常在斜坡翻不过去,我只好下车走过泥泞的山道。反正车子上不去的地方必是泥泞之地。踩在泥泞之地必沾染泥泞,这些沾在鞋子上的湿泥常让我踩不稳电单车踏 板。到了龙巴望旅馆又是拖着泥巴的一双鞋。在旅馆冲干净了鞋,不穿袜子,就套着鞋上巴各布宛。这一路来回约三个小时加上早上七个小时,脚泡在湿鞋中共约十 个小时!其间不断的踩在烂泥中、过河、过桥、冲洗。在那边过河就是踩着河底走过。去巴各布宛路上有一条木板桥,但是它泡在水里,走在上面水都有膝盖高。

这 样的浸泡双脚,牛皮也被泡软了。本来适脚的鞋子也将脚磨破。回到巴各拉兰的时候。又将鞋子狠狠的冲洗一回,因为泥巴太多,不得不一边敲一边冲洗。吃了饭, 我舍不得留在旅馆。套上旅馆的拖鞋又四处走。我的脚不适合穿人字鞋,走了一个多小时脚趾之间就已经严重起泡。不得不花一个多小时再走回头路。回到旅馆起泡的地方都破穿了皮,换回自己的湿鞋,垫上竹叶又去看山上的水力发电站。

就这样穿着鞋又走了三天,来去巴阿旦本南村,脚是伤上加伤。人字鞋也许是人类制鞋史上最了不起最经济用料的鞋子。但是我的脚很不领情,从小只要一穿上,两脚趾之间就会磨出水泡然后脱皮。





在马来西亚內陆很流行的全胶鞋,鞋底是类似足球鞋那样的胶粒,抓地力很好

新鞋磨脚,队员将鞋跟剪开,可以看出是用回收胶煮出来的


北砂行,我的鞋子没有干过一天

小小的创口却让人每一步都不能忽视它的存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